Monday, August 20, 2007

Weimarer Koalition - SPD / 威瑪聯盟其一:社會民主黨之左派出頭天?


原名:社會民主黨制憲國大競選海報
作者: Fritz Gottfried Kirchbach
年代:1919
尺寸:94,5 x 71,5 cm
內文:諸女性們,平等權利、平等義務,投社會民主黨一票!


威瑪聯盟是由社會民主黨(SPD)、中央黨(Zentrum)、德國民主黨(DDP)組成的政黨聯盟,三黨在政綱上其實存在若干重大歧異,但因於帝國議會時期即有合作經驗,且對德國未來走向共和國體及議會民主政體具有共識,故得以在此之上取得結盟基礎。該聯盟在1919年年初的制憲國大選舉中大獲全勝,囊括76.2%的選票,並得以主導新憲法的制訂,不過威瑪聯盟在政治上的影響力於制憲國大之後隨即急速流失,1920年6月依新憲法舉行的首次聯邦議會選舉中,三黨即無法取得過半席次。事實上直至1933年國社黨奪權為止威瑪聯盟始終再起不能,於歷次大選中均無法形成穩定多數,此亦為威瑪共和早夭諸多原因之一端。

威瑪聯盟無法保有其政治上的絕對優勢,首要原因在於凡爾賽和約的拖累。和約中有諸多極其不利於德國的規定,如巨額賠償及戰爭罪責條款,當時的臨時政府明知其非,但受迫於戰勝國的巨大軍事壓力而不得不於和約上簽字,威瑪制憲國大於激烈辯論後亦予以追認。和約內容公佈後,輿論在未明詳情下為之譁然,咸認為賣國和約,臨時政府及制憲國大的聲譽大損,主其事的威瑪聯盟自然亦無法置身事外,於歷次選戰中均須與此一賣國形象奮戰。無論如何,社會民主黨至少在共和國初建時期得以主導國政的運行,直至1925年為止,黨魁亞伯特均擔任聯邦總統一職,內閣成員亦多出自該黨。此為該黨自1863年建黨、俾斯麥時期遭到反社會主義法長期壓制、十九世紀末期起取得新興工人階級穩定支持、二十世紀初期德皇威廉二世個人政府獨斷治國以來未有之機會。惟社會民主黨於此一時期為治理國務之便,與普德軍官團及職業文官等舊帝國的既得利益集團密切合作,亦始終為該黨在歷史評價上極具爭議性之話題。

延伸閱讀:
一場完成一半的革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