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聯邦內政部長的爭議發言

Origin Posted by Rood 2007.4.21



德國聯邦內政部長Wolfgang Schäuble(基民黨籍)日前接受Stern雜誌的專訪,受訪主題是德國聯邦政府為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在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反恐措施,包括:增設監視器、建制生物特徵相片資料庫、外國人入境全面按捺指紋、通訊內容法定半年存檔期等,對於這些新措施,外界認為有抵觸法治國原則的疑慮,他對此提出辯護,指出:「在反恐這種涉及危險防衛的領域中,無罪推定原則並無適用的空間」,「為了保護10個無辜者的人權,而寧讓10件恐怖攻擊發生,在我以為是大錯特錯的」;另外他也認為,刑訊本身雖不可取,但德國政府對於他國透過刑訊取得的情報,仍應勇於利用。

此言一出,輿論一片譁然,認為Schäuble在說明新政策時顯然嚴重缺乏憲法意識,如果這種論述為真,則德國政府亦無理由批判美國設在古巴的關達那摩「審訊營」,甚而在德國境內亦可比照辦理。是故,在批判者的眼中看來,Schäuble的論述邏輯或許才是德國國內安全事務的最大風險,在幹訐聲浪大起之時,同屬執政聯盟的聯邦司法部長Brigitte Zypries(社民黨籍)則出面打圓場,認為外界應回到專訪的重點,亦即有效反恐措施的必要性,而非脫離原始行文脈絡過度解讀。

【不負責任後記】

各國如果以後都照這種美國邏輯處理反恐事務,則在本人有生之年看到公安九課投入實戰應該也是可以預期的吧。



好可愛(大心),再來一張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