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國民黨的民國史哪有這麼可愛

從集體記憶到集體遺忘,很多都是國家運用權力強迫產生的。而這種強迫,其實就是暴力的展現。國家不允許你記住一些東西,於是你只好選擇遺忘。國家要求你記住一些東西,於是你就有了那樣的偽知識。因此,國家暴力的定義其實應當擴大:集體記憶和集體遺忘,一經國家權力的強迫性操弄,本身就成為國家暴力的一種。

而更有意思的問題是:國家操控下的集體記憶和集體遺忘,是怎樣得以發生成效的呢?關於遺忘,也許很簡單,箝制言論,抹殺真相就可以做到。而創造集體記憶就需要更複雜的技巧。一部假的歷史,要讓人民相信,一定要說得非常「生動」。

摘自王丹:集體記憶與集體遺忘

蔣幫國民黨最近開始大力促銷的民國百年紀念活動,正是一種集體記憶的再錬成陣。這些記憶原本有之,不過在李扁兩位前總統任職期間已然大為鬆動,此刻正可借用紀念民國百年的大義名分重新加以鞏固。因此,這些紀念活動的內容也必然是以國民黨的黨國史觀為準,放大有利於國民黨的史事,不利者淡化或鬼隱,無法自圓其說時則編造劇情予以彌縫。該等鬼把戲在兩蔣統治時期早已發展完備,今次重行出山自是得心應手。

所以,我想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整理出一些網摘,他們會與蔣幫國民黨意圖再次格式化的民國黑歷史有關。王丹先生這篇文章,正適合拿來作為整個系列的起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