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開這個欄的理由

Origin Posted by Roodo 2006.9.25

開這欄的理由? 很簡單,我想活化自己的思維能力,我希望用「異聲喧嘩」轉錄一些與我的政治立場不同的文字,再略加一些個人評論。只看那些自己看得順眼的東西,久而久之就會有大腦纖維化的傾向,每天只看聯合中時TVBS的藍腦人,跟每天只逛媒抗南方的綠腦人,在這點上都是一樣的,我不希望自己也變得如此。

選擇的標準有兩個:一個是文章的結論我不贊同,但論證過程卻不容易立刻提出有效反駁;另一個是特定作者的文章絕對不選。是的,就是要以人廢言,包括南方朔、楊渡、唐湘龍、陳文茜、羅如蘭、彭蕙仙、王榮霖等等。這票人寫的文章水準向來極低,根本不需要浪費力氣作任何評論,不過奇怪的是,他們製造出來的那些東西往往能佔據主流媒體的顯著版面。真正能夠寫出漂亮文字,痛擊民進黨政府或台灣國家認同的網路寫手,卻也不容易透過主流媒體傳達意見,即便主流媒體主觀上應該是很樂於看到這些文字的。所以,媒體壟斷的情況同樣會發生在泛藍立場的政治言論身上。就這點而言,媒體改造的訴求,確實足以稱得上是跨越認同歧異的難得共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