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政治性格的隔代遺傳

Origin Posted by Roodo 2007.4.16

看兩段不同脈絡下的短文,標紅字的地方是我想強調的重點,首先是馬甜甜被起訴那天的參選聲明

馬英九2.14.2007聲明書

今天,台北地檢署以「貪污罪」起訴英九,對一向以「清廉正直」自期的英九來說,唯有「痛心疾首」可以形容。英九始終相信,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今天,英九尊重司法,但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詐領特別費據為己有」的指控。英九一定為自己的清白奮鬥,依法力爭,直到還我清白。這不是為了個人,更是為全國數百萬公務首長,以及為所有相信「清廉正直」價值觀的人民。英九將信守承諾,立即辭去國民黨主席之職,但仍將以黨員身份,為國民黨的改革與團結,繼續奮鬥。

然而,英九不得不說,此刻的台灣已進民主的寒夜,善良人徬徨無措,邪痞者梟叫狼嗥,在這個正義已遭政治綁架的時刻,憤怒已成了我們最後尊嚴之所繫。為了不讓惡人得逞,為了挽回台灣最後一線生機,我們除了向他們大聲說不之外,別無選擇。清白受到質疑,廉潔竟被起訴,對英九來說,比失去生命更痛苦。我們必須覺悟,清白,要用生命維護;正義,要用行動證暖。當民主受此重創,社會正義難伸的此刻,英九在此鄭重宣告,我將化悲憤為力量,義無反顧,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向人民證明我的清白,以行動,證明人民最後必定選擇正義的一方。

再來是中國網友tomasvon在PTT戰史板發的兩個POST

關於KMT的文宣:

前面R說過一句很好玩的話﹕國民黨連文字都玩不過共產黨,當然隻有到台灣混的份。這個麼,北伐前期,KMT的民眾文宣都是外包給CCP的,清黨時這些外包人員大多數殺頭,少部分落草,KMT的文宣水準也就一落千仗,反正那時候KMT槍多錢多拳頭硬就是硬道理……抗戰時期全國統戰,KMT再次把民眾文宣外包給CCP以及CCP周邊的進步文化人員XD 。沒法子,KMT裡的老爺和黨幹一向輕視民眾,不肯深入基層去作草根工作,在大陸在台灣都是如此,寫的那種GP文宣隻管自己爽,根本不去管老百姓的理解能力,不去管他們的想法

看看N1A(註:國府新一軍)和PLA(註:人民解放軍)的歌詞對比就知道:
N1A
君不見,漢終軍,弱冠系虜請長纓;
君不見,班定遠,絕域輕騎催戰雲!
男兒應是重危行,豈讓儒冠誤此生?
況乃國危若累卵,羽檄爭馳無少停! blahblahblah…………
PLA
向前向前向前!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 blahblahblah……

孫立人不知道從哪裡找了個酸文人唬爛了一首大帥自己看得懂看得爽就好的玩意,至於下面多數是文盲的大兵…科科,PLA可是首首都是大白話。

Re: 關於KMT的文宣

隨便提幾點﹕
1925年10月到1926年5月間的那個KMT中央宣傳部代理部長招攬蕭楚女、茅盾等一票CCP來搞宣傳,整理黨務案後,前代部長和彭湃等一大批共產黨員散到北伐前方的各地基層去搞群眾運動,建立農會和工會組織,寫冊子,辦報紙,叫小弟們刷標語,在城裡搞遊行,北伐軍總政治部的搞宣傳的也塞滿CCP。這個代部長名叫毛澤東……

抗戰期間,可以看看,負責主管「軍事政治宣傳和協同有關單位貫徹執行軍民總動員事宜」的國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裡都是一群什麼人﹕分管副部長周恩來,廳長郭沫若,下面文字、藝術、國際三個處裡主持工作的全是公開或秘密的CCP~~KMT文宣之爛,根子還出在KMT和老蔣自己身上。大革命時代有文化而能深入群眾寫草根文宣並做群眾組織的,也有少數不是CCP的KMT左派,但在老蔣看來都有嚴重的赤化嫌疑,殺的殺趕的趕,留下來的家伙不是高高在上酸氣沖天的書呆子,就是一幫沒文化的特務。所以說,4.12老蔣清黨不但嚴重打擊了CCP﹐從此也徹底摧毀了KMT自己的草根組織動員和文宣能力,從此他在農村隻能依靠鄉紳地主豪強等中國傳統的農村「上流」社會來進行統治和低效率的資源汲取,埋下自己毀滅的種子。大革命之後老蔣也在軍委會下面搞過一個政訓處,想接宣傳的活,但由於以上原因,很快蛻變成一個特務組織,宣傳根本玩不轉,結果到抗戰還是隻有把宣傳外包給CCP。

馬聲明據說是前中國時報總主筆楊渡操刀的,當中就出現了那段奧妙的文字,而這段文字據說是這麼來的:「梟叫狼嘷」-馬英九引用紀弦詩作明志 ,楊渡似乎沒搞清楚,他在寫的是政治人物面臨關鍵時刻的重大聲明,而不是高來高去、精雕細琢的社論,這麼寫不知是寫給選民抑或是自己看的,而如此這般的秀才型人物為馬所喜、為馬所用,即將操刀明年選舉的文宣戰,個中原因或許就是tomasvon說的那些,馬至少在這種惡趣味上跟老蔣是沒什麼兩樣的,可說是一種跨越六十年時空的隔代遺傳,再這樣下去,馬要贏明年選舉,恐怕跟國民黨要贏國共內戰一樣是很難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