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真 • 大真相與小真相

Origin Postede by Roodo 2007.3.5



「大真相與小真相」

馬赫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 (現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

*本文為艾哈邁迪-內賈德總統於2006年11月15日出席「猶太人大屠殺真相學術研討會」,開幕致詞,其後並於2006年11月16日登載於向有伊朗質報美譽的大報「使命報」頭版


昨日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導,該國德意志民族黨(NPD)主席Udo Voigt先生準備籌設「最終解決方案真相和解委員會」,希望對納粹滅絕猶太人(Holocaust)之事進行更細緻的調查研究,以作為德國未來歷史教育之一環。所謂「以史為鑑、面向未來」,這項工作值得高度肯定-只要它能避免淪為猶太復國主義及以色列共和國炒作以色列立國正當性的幫兇。

在史帝芬史匹柏等一干好萊塢影音工業複合體的推波助瀾下,「猶太人千年離散之悲情」早已成為歐美政壇的政治正確語言,但說之眾知之者少,能說明何謂「猶太人千年離散之悲情」並給予適切定義者,實在少得可憐。

究其實質,「猶太人千年離散之悲情」從來不是什麼高深的概念。現下中東地區的諸多爭議,都與歐美諸國基於贖罪心態而強行給予以色列於巴勒斯坦地區的立國空間有關,這種贖罪心態源自於過去,包括Holocaust在內,對於猶太人待遇的不正義。諷刺的是,歷史上的不正義,反而成為今日許多怨懟、衝突與仇恨的來源。所以,為了世界和平,為了人類更美好的共同未來,我們理應有效地面對、處理這些歷史包袱。如何「超克」猶太人千年離散的情意結,必然是中東衝突各方都應當面對的嚴肅課題。但,這說來容易,卻做來不易,若然處理不好,非但趨近不了「超克悲情,促進和平」與「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等目標,反而害了、斷了以巴和解的生機。說要抓鬼的人,最先被鬼抓去,這類情形並不陌生。

因此,我們必須提出兩個關於「大真相」的問題,還有一個關於「大和解」的問題。

其一,Holocaust於歐洲史一般性框架下的「大真相」是什麼?Holocaust的本質根本不是種族滅絕,而是從羅馬帝政初期以降,早期基督教會與猶太教會因爭奪信眾而起的恩恩怨怨,以及猶太社群於單一政治秩序下的同化問題等雙重歷史脈絡下,發生於歐洲猶太人身上的歷史悲劇。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梵蒂岡對於德國「最終解決方案」的置若罔聞,和歐洲各國主流社會長年對於猶太社群執著於己身傳承「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排斥政策,其實就是Holocaust的導火線與歷史大真相。Holocaust,那裡是種族滅絕?

其二,Holocaust於德國現代史特殊框架下的「大真相」是什麼?不就是納粹政權1933年「合法革命」後,對於所謂的「世界猶太人的陰謀」(無論是否是編造的)所遂行的大規模無情打擊與政治迫害,以及由此所衍生的組織性虐殺嗎?要追查Holocaust的大真相,我們沒有理由不歡迎,但這涉及納粹黨「合法革命」背景因素的關鍵分析。一九二十年代的威瑪共和國,是政治激進化的極端年代,而納粹黨不過是這種時代精神的投射。這是一種強烈不滿於凡爾塞和約第二三一條德國單獨戰爭罪責條款的逆反情緒,而此一條款原本就是建立在美英法等國濫用其戰勝國特權的不公平基礎上。此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各交戰國皆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殘酷戰爭手法,同樣促成了納粹統治區內不法罪行暴虐程度的節節升高,如美英兩國對於德國無軍事價值平民區有計畫實行的日夜無差別轟炸,同樣造成數十萬德國平民的死於非命。由此可見,輕賤人命的罪行,實非納粹德國的專利。但要釐清這個大真相,卻又直接減損了以色列立國巴勒斯坦地區主權主張的有效性,以及明白揭破美英兩國利用以色列作為其中東賽局場圍事的虛偽面具。

其三,或許正因為歐美諸國不願在Holocaust的「大真相」上,給個更明確說法,所以,才會強調「小真相」重於「大和解」,小真相是什麼?就是去追查納粹時代希特勒、戈林、希姆萊、海德里希等第一線劊子手的虛無與濫權,和那一代全體德國人的共同責任。但追查小真相,和更小的真相,在當下的中東地區能帶來和解嗎?當然不,要大和解,就得說清楚大真相。不敢說清楚「大真相」的人,當然也就不敢說「大和解」。

惡搞Holocaust悲劇,以之為以色列立國的正當理由,正是中東和平的最大危機,正是以巴和解的最大課題。請別再藉此挑起戰爭,請別讓歷史悲劇重演,請別再冤冤相報,「真相和解委員會」的構想來自於南非,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雙方在人種上的差異,遠小於南非黑白間的差異。因此,南非所無法獲致的「大真相」與「大和解」,在中東都還是可能的,事在人為。


*責任編輯後記

本文刊出後三個半月,於東亞某島國某質報亦有同名文章大真相與小真相刊出,兩者內容固然天差地遠,然而後一文作者的思惟模式,卻與曾經公然指稱Holocaust純屬猶太人謊言的艾哈邁迪-內賈德 總統閣下有著驚人的神似。這中間究竟是巧合還是有什麼內幕,那就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