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獵殺U-571與拉柯尼亞命令

Origin Postede by Roodo 2006.9.21



「獵殺U-571」片中有一段情節,故障飄流中的U-571在海上遇到了載滿英國水兵的救生艇,德國艦長乃下令,依照元首指示,在這種狀況下應該將敵軍全部殲滅,以避免我方位置暴露,操作MG42機槍的德國水手猶豫幾秒鐘之後,終究扣下板機將這票英國水兵全給宰了,這段情節在德國電視台播放的德語版本中是看不到的,德國人會刪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這邊出現的希特勒命令純屬該片編劇虛構,只不過是用來強化德國軍人殘酷無情既定印象的道具而已,要不然一般來講,只要符合史實,德國人對於自己犯下的戰爭罪行是不怎麼避諱的

真正存在於二戰史上的,是所謂的拉柯尼亞命令/Laconia-Befehl,發佈這個命令的人非希特勒,而是當時德國海軍潛艇戰略的指導者Karl Dönitz



拉柯尼亞命令的內容亦非影片中那樣殘殺敵方落水者,純粹只是消極的見死不救而已,而且這項命令會出現,還必須算在美軍的腦殘攻擊頭上,接下來是德文維基百科的介紹,我全文照錄:

拉柯尼亞命令:
1. 對於擊沈船隻人員的一切搜救行為,包括救助落水者、協助落水者登上救生艇、扶正翻覆的救生艇及提供必要的食物飲水,自即日起停止。該等搜救行為抵觸消滅敵艦及其人員的根本戰爭要求
2. 本命令由各艦艦長及輪機長執行
3. 擊沈船隻人員僅在其對各艦後續作戰有所助益時,始可例外予以救助
4. 各艦人員應當硬起心腸,想想看,敵人是如何毫無顧忌地大肆轟炸我國的城市、婦女及孩童

拉柯尼亞事件:
1942年9月12日,德國海軍U-156號潛艦於西非外海(亞速群島至賴比瑞亞間)巡弋途中,發現英國大型運輸艦拉柯尼亞號,艦長Werner Hartenstein乃下令展開攻擊 ,拉柯尼亞號也立刻發出遭德軍潛艦攻擊的求救電報。拉柯尼亞號隨後為魚雷擊中並開始下沉,Hartenstein於是命令U-156上浮,試圖俘虜拉柯尼亞號上的英軍高級軍官。浮出水面後Hartenstein發現,海面上有2000多名的落水者載浮載沉,因為拉柯尼亞號所搭載的除了正規船員136名外,尚有80名平民、268名英國士兵、1800名義大利戰俘以及負責看守的波蘭士兵160名。Hartenstein立刻展開搜救,拉柯尼亞號則於該日23時23分完全沈沒。9月13日1時25分,Hartenstein向潛艦司令部拍發簡述現場狀況的電報,Dönitz上將隨即命令另外兩艘潛艦前往現場,此時U-156號業已搶救出約200名落水人員,艦後並繫留有4艘救生艇。該日6時,Hartenstein以英文向現場附近的所有可能艦隻發出電報,除指出現場位置及狀況緊急外,並允諾絕對不攻擊赴援艦隻。隨後約2天半的時間,U-156均留滯於事故現場。至9月15日11時30分,U-506號(艦長Erich Würdemann)、U-507號(艦長Harro Schacht)及一艘義大利潛艦先後扺達現場。4艘潛艦於儘可能搭救落水者後,共同駛向非洲海岸方向,以便和法國維琪政府自塞內加爾/達荷美派出的水面艦隻會合。

9月16日11時25分,這4艘懸掛紅十字旗的小艦隊被一架美軍B-24解放者式轟炸機發現,Hartenstein向該機發出求援信號,機長James D. Harden少尉掉轉機頭並通報設於亞速群島的基地,基地指揮官Robert C. Richardson上尉則答以「擊沈潛艦」。該機乃再次掉轉機頭,並於12時32分以炸彈及魚雷展開攻擊。一艘繫留於U-156號上的救生艇遭到命中,Hartenstein下令解開所有繫留在U-156號的救生艇,並要求該艦甲板上的所有倖存者跳入海中,4艘潛艦隨即下潛。許多倖存者因而溺斃於海中,法國軍艦稍後抵達時,僅能救起310名英國人、20名波蘭人和163名義大利人。

整場事件總結下來,先後死於美德兩軍攻擊行動的犧牲者高達1500名。但拉柯尼亞號事件造成的後果還不只如此,至該事件發生前,德國潛艦都會對被擊沈船隻的倖存人員提供食物飲水,並且指引最近海岸線的方向。該事件發生後,Dönitz上將乃簽發著名的拉柯尼亞命令,明令禁止德國潛艦未來的一切搜救行動。依據該命令,落水人員應任其於海中自生自滅。

餘波:
大戰結束後,拉柯尼亞命令遂成為紐倫堡大審中Dönitz所犯下戰爭罪行的證據之一,儘管Dönitz的律師出示美國海軍尼米茲上將的有利證詞(美國海軍於太平洋戰爭期間亦曾執行類似命令),Dönitz仍然被判有罪,有期徒刑12年6個月,Dönitz隨後於柏林的Spandau監獄服刑10年後始獲得假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