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京奧開幕二三事



於京奧開幕,看到兩則趣聞

自由時報今天的報導

繼京奧開幕炫目煙火的電視轉播畫面,遭踢爆是合成造假之後,奧運開幕再爆九歲的小女孩林妙可在台上的演唱是對嘴的「假唱」。林妙可在開幕式中演唱「歌唱祖國」,外界大為驚豔,隔天並登上「紐約時報」頭版,但開幕式的音樂總監陳其鋼接受「播播視頻」訪問時坦承,林妙可獨唱的聲音,其實是另一位就讀北大附小七歲女孩楊沛宜的聲音。陳其鋼說,代唱的原因「主要為了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不容出任何錯誤」,所以用外形更好的林妙可,這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領導所作的決定。陳其鋼解釋,導演張藝謀對出鏡形象要求很高,在長相、表情等方面都要最好的。試音了很多孩子,「林妙可的聲音不行,但形象很好,表演能力很好;楊沛宜是嗓子非常感人,唱的非常好,無可挑剔,但牙齒長得不好看,為了國家利益考慮這樣做,對這兩個孩子應該是公平的。 」消息傳出後,大陸網民怒批「要丟人回家去,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出醜!」「老謀子敢在世界人面前作假,都是老共給他撐腰,還不知有多少內幕在騙老百姓」、「真的為這兩個孩子感到同情,純真的孩子就被這些世俗的大人給害了」。

眉批:中華民族的集體人格萬歲!科科


中國博客杜車別的感想

总体印象:做作有余,自然不足;俗恶有余,典雅不足;色彩有余,清淡不足;刻板有余,灵动不足;拼凑有余,醇粹不足;符号有余,神韵不足;促狭有余,雍容不足;这从表演的气质上,更适合于表现日本文化(日本文化给我的感觉就是浓烈,刻板,僵硬,程式化,狭隘化,尽管他们的传统大部分都是从中国古代学去的,但无论从服装还是其他方面,整体气质上都变得小气了),而不是我心目中的中国文化,宽舒从容,行云流水,飘逸灵动,清淡典雅,条理自然,又不显刻意呆板这也说明中国主流的气质已经越来越日本化了,也是可悲的事情。

眉批:原來張藝謀拍出「英雄」、「滿城盡是黃金甲」那種令人髮指的電影是日本人害的!(筆記)

4 comments:

  1. 親愛的版主您好:

    我是twfuture團隊裡的小小小豬仔~
    在今年的7/9曾為了「有情的心,美好的仗」一書,在高雄舉辦過一次網聚活動。
    除了達成以文會友的目的外,也希望能凝聚更多台灣部落格的能量與共識;
    期望在將來能一同為台灣母親盡一份心力。
    現在我們將再8/16於台中舉辦另一場的網聚與書友會,
    這次的主題為:「以文會友 ─ 部落客台中網聚與謝志偉談文學」
    除了部落客彼此間的交流,更請來謝志偉與我們談文學,
    希望能激勵部落客在網路上創造更多屬於台灣原生多元樣貌的文學思考與創作

    期待您的蒞臨,也歡迎您能呼朋引伴一同參與本活動。
    詳情請洽活動網站: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及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

    ReplyDelete
  2. 本來我看到新聞標題,我以為只是事前錄音,事後對嘴,不是現場直接唱,搞了半天,是這麼一回事啊!

    ReplyDelete
  3. 開幕式的煙火也是假的
    還用衛星傳送全世界

    ReplyDelete
  4. 場面要特大是事先就可以預料的
    只是會做到這麼極端
    確實相當驚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