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石教授肯定比本人短

眾時代這個網站還真是個有趣得很,主筆群的價值光譜橫跨幅度本身就是個趣點,竟然可以從大力爭取新移民人權的基進學者廖元豪橫跨到奉靈糧堂式基督教教義為圭臬高舉婚姻家庭價值的彭惠仙,也可以從致力於左翼反全球化論述建構的林深靖橫跨到以小布爾喬亞文化風格為傲的半吊子有國際觀人士陳文茜。如果要我來猜的話,這票人的共通底層建築不外就是那個有人堂而皇之說得出口,但有人基於自己的意識形態位置拉不下臉來明說的中國民族主義。當然我這樣講,進步人士大概又要該該叫說這是深綠基本教義派不著邊際、未明問題關鍵、視更迫切的弱勢保障議題於無物的國族動員吧。

大眾時代另一個趣點在它所收納的文字,有些很有參考價值,足可為我們這些僭稱為台灣派部落客的嘴砲人士提供珍貴的嘴砲戰資材,有些就真的是好笑,我好像寫過這方面的酸文不止一次了。今天又看到一篇上個月的舊文:群起批中國台北,朝野自曝其短,作者是台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先生,該文主旨是在評論所謂的中國台北事件,其中有段話是這樣的:

首先,事件發展至今應該是(但卻不是)最引人注目的矛盾,正是台北朝野與官民之間沆瀣一氣的模樣。對所有民主理論家而言,社會凡出現毫無異議時,都有思想戒嚴或政治洗腦的嫌疑,何況還是人數多達2000多萬人的一個一天到晚誇稱自己是自由民主的社會?

的確,台灣所自詡的民主,從未曾對「中國台北」這類語法尊重或寬容過,真的大家都在乎新華社使用中國台北的稱呼嗎?但在沒有人敢表現成反對台獨的台北政壇上,異議者於是願意自我審查而噤聲,毫不稀奇。所以反而是國台辦發言人提醒台灣這些吵吵鬧鬧的政客,在奧會活動範圍外,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根據大陸當地的習慣進行報導,本無矮化意圖。換言之,在大陸語境裡,溫家寶所加油的「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兩者之間並無衝突。

(中略)

台灣朝野面對「中國台北」出現的集體劃一反應,無非是自取其辱,自曝其短:一方面顯示台灣沒有民主包容精神,不但不寬容自己內部有不同意見,也不相信(更不接受)別人內部會有不同於自己的習慣;二方面,說明台灣對九二共識的理解並非求同存異,只一廂情願主張對岸接受自己把中華與台灣之間劃等號的政治需要,卻不肯接受對岸把中華與中國等同的習慣。

其實用兩個聯結就可以釘死這個論點了:

北京奧運官方網站上的「中國台灣」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44號解釋

最後再補一句好了,不管其他台灣省民怎麼想,至少我們這些為數近一千個僭稱為台灣派部落客的頑劣嘴砲人士從來沒有加入所謂「台北朝野與官民之間沆瀣一氣」力挺中華台北稱號的不滿行列,石教授口中的意見集體性不知是從什麼地方看出來的。未經同意戴保險套強行插入和未經同意不戴保險套強行插入都是侵害性自主決定權,為了避免後者而選擇前者怎麼看都不是好主意。

本於PTT西斯板鄉民的精神,本人的長度足足超過三十公分,所以說到自曝其短這件事,那石教授肯定比本人短。

1 comment:

  1. 超齡の民歌手 http://blog.roodo.com/tmk

    透過年糕館得知貴格主是台派部落客之一,冒昧打擾希望邀請您來參加一個活動,希望格主及貴格友共襄盛舉!
    -=-=-=-=-
    愛部落,愛不落
    ——部落客挺台灣最大聲——
    9/27 (六) 網聚台北場

    2008年的春天,我們一群素昧平生的部落客,在總統大選的過程中,壓抑不住對台灣的焦慮,經由網路的連結,將潛藏心中對台灣的熱愛,化作一篇篇對未來的期許與呼喚。選舉的失敗,更讓我們無法悲觀喪志,我們將努力的痕跡打造成書,「有情的心、美好的仗」,並選擇在海洋的都市「高雄」出發,舉辦了第一次的網聚。
    這樣的熱情,滿滿的溢出,超出我們的預期,初次見面的生澀空氣中仍然讓我們滿臉通紅,為了相互取暖、也爲了相互激勵,我們由南往北來到台中市,「以文會友」舉辦了第二次的網聚,有點陌生的臉孔,空氣中卻舞動著相同的頻率,也帶來更多的興奮,大家的心靈相通,網聚竟像多年不見的同學會。
    我們不想讓台灣的腳步就停留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媒體的壟斷,讓我們無法呼吸。我們都是擁有一塊字盤的尖兵,「愛」是「有情的心」,我們是「愛的部落」,「為台灣發聲」挺台灣是台灣派部落客「美好的仗」,「以文會友」之後,我們的「愛不落」,永不停歇墬落,爲愛走天涯,將這股「Love Made in Taiwan」傳遍島內外的土地,我們決定在9月27日(星期六)於台北市舉辦第三場的網聚,爲我們自己、也爲台灣的未來發出光明正義的心聲。歡迎妳(你)來參加,報名方式:請傳真:台灣教授協會,(02)2362-8798或EMAIL:twfuture322@gmail.com。期待妳(你)一起來相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