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余秋雨奇言

在祖國台灣省也銷得極好的余秋雨先生,前陣子川震的時候,有感於西方反華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的鬥臭我中華上國,在自己的博客貼了下面這段文字

不管他是誰,只要有人提出「這次地震是上天對中國人的懲罰」,我都會把他視為喪失了人之為人的最後良知的惡孽。我從来不對自己擔任總顧問的電視、報紙、雜誌提出具體要求,但是如果有誰踐踏了天良底線,我不會沉默。 我認為,這次抗震救災的全國性大動員、大投入、大動情,重新找到了中國文化的精神支點,也找到了中國文化與國際接軌的話語基礎,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我將會就此寫一篇論文,題目是《汶川——中華文化的新起點》。我預計,中國文化的精神價值系統將在這次災難中重新建立,那個讓我們噁心了很久的「文化蚊蠅狂歡時代」,必將結束。經歷了這次十幾億人眼淚、肅立、哽咽,中華民族的集體人格將會在關愛生命、煥發人性的基礎上重組和優化,並讓世界矚目。 而這種集體人格,就是我們所追尋的文化。

上面這段壯言,個人最激賞的是「文化蚊蠅狂歡時代」和「中華民族的集體人格」這兩個詞,公共知識份子南方朔大師看到後恐怕也要讚嘆不已吧。

余先生的另一篇文字寫得也極有趣味,觀者若能耐心細細讀去,必有大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