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昨晚跟胖普的對話

天晚上ARTE電視台播了部紀錄片,時空背景是中國三峽大壩還在如火如荼趕工的那段時間,紀錄的對象有兩個,一個是特地來看三峽最後一眼的加拿大觀光團,另一個是因大壩工程被迫遷居的某赤貧農戶,兩路敍事交錯進行,整部片的基調哀傷至極,祖國果然好棒好強大。

我和胖普有感而發,有了下面這段感想文式的對話,內容當然不保證是正確的:

普:
最近關於中國的報導好多,歐洲媒體對中國的觀察好全面,即使政府的檢查這麼嚴
我:
那當然,又不是台灣那種看陳文茜節目就代表有世界觀的資訊鎖國
普:
如果這樣,那為什麼歐洲各國的政府對中國這麼軟?輿論都沒用嗎?
我:
沒用啊,舔中國屁眼可以拿到大合約,你看薩柯奇那樣不是拿到好幾百億歐元的生意,這後面跟著來好多工作,這才是他們的公共利益
普:

我:
如果中國是他們的鄰國,他們的態度就不會是這樣了
普:
為什麼?
我:
95年塞爾維亞打內戰的時候,不是在波士尼亞搞出那些二戰納粹搞的東西,集中營,種族清洗,德國人看到以後完全受不了,這是他們最敏感的地方,所以99年塞爾維亞又想在柯索沃搞的時候,德國就派聯邦軍跟著北約去積極介入了
普:
喔?
我:
那可是大事,二戰結束以後德軍第一次在外國領土內執行作戰任務,前所未有,如果不是媒體報的波士尼亞那些事,Schröder不太可能有辦法拿到國會多數同意,很多德國人很難接受同樣的事又發生在離德國國境幾百公里外的地方
普:
所以公共利益也是流動的
我:
應該是,反正中國那些事發生在遠東,與我們歐洲人何關,但如果發生在歐洲大陸,那又是另一回事
普:
唉,作台灣人真辛苦,下輩子不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