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Haffner史論(1):德意志國的創建

41RFTT1FHTL._AA240_

去注意到Sebastian Haffner的歷史評論,要感謝強者伊達楓的一篇文章。我隨便翻了Haffner的一篇文章後,就決定把他所有的歷史類著作都借出來看,因為他的評論風格實在太對我的胃口了。簡明,直接,時有驚人之語。這可能跟他媒體人出身的背景有關,不過相對地,正規的學院歷史學家聽到Haffner的觀點後恐怕都要大搖其頭吧。我接下來的系列文會儘量把這些觀點作中性陳述,也要事先說清楚,這些觀點都是相當主觀的,我trajan對之不負任何責任(挺)。

reichsgruendung1871

關於Bismarck創建德意志國(Deutsches Reich)的過程,Haffner寫過一篇短文,收錄在「在歷史的陰影下」(Im Schatten der Geschichte)一書中。Haffner以為,德意志國的創建可說是Bismarck使盡各種政治技倆的產物,當中最為「華麗」的,無非是利用民族主義的激情排除可能的政治障礙,特別是法國的抵制以及南德四邦的不合作態度。作為一個標準的普魯士容克階級,Bismarck本人絕非民族主義者,也完全不認同民族主義者所倡言的:施行議會民主的統一民族國家。但Bismarck也是天生的政治現實主義者,他知道,這種由國族情感所動員的浪潮,強如普魯士王國亦難長久抗衡下去。比較聰明的辦法,應該是主動加以利用,因勢利導,積極叫牌,才能趁勢維護傳統統治階級的政治利益。因此他丟了一些誘餌,爭取民族/民主主義人士的政治支持或分散其注意力,例如以Reich為國名,以Kaiser為元首,讓這些人想入非非、聯想到過往神聖羅馬帝國的偉大榮光而熱血沸騰,但實質上的統一進程卻是徹頭徹尾的不神聖同盟,是由一票反動的封建大貴族完成的。如此這般的政治盤算至少在1870/1871年是成功的,德意志國也由此誕生,但這樣充滿人為算計的政治工程也在一開始就注定這個國家短命的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