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瑞士的右翼民粹主義(二):(轉錄)瑞士大選 右翼人民黨大勝引憂慮

瑞士大選 右翼人民黨大勝引憂慮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二日專電


士國會大選接近完全揭曉,右翼最大黨瑞士人民黨以高於預期的幅度再度躍進,獲得大勝,偏左的社會民主黨潰敗,綠黨雖明顯成長但不足影響大勢。整體呈現向右轉,部分觀察家和媒體擔心瑞士政治體制出現危機。

主打移民與治安問題、被指控搞種族主義的瑞士人民黨,在下議院選舉中得到百分之二十九的選票,取得兩百席中的六十二席,得票率比四年前成長二點三個百分點,席次增加七席。人民黨以主張驅逐外國罪犯的「白綿羊把黑綿羊踢出瑞士」海報,在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該黨以司法部長布勞赫為頭面人物,言論激烈而挑釁。它的大勝,令部分觀察家和媒體擔心瑞士的共識政治體制出現危機。瑞士聯邦最高行政機關聯邦委員會由七名部長組成,長久以來由四大黨共治。目前是人民黨、社民黨、中間偏右的激進黨各二席,同為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黨一席。一般預料人民黨會挾其國會議席數,在聯邦委員會內爭取更大的影響力,但究竟會不會影響各政黨目前的部長比例,尚難預料。國會兩院將在十二月十二日才選舉委員會成員。

第二大黨社民黨在下議院得票率百分之十九點五,較上次掉了三點八個百分點,席次少了九席,成為四十三席。激進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五點六,跌一點七個百分點,席次少五席,成為三十一席。基民黨得票率百分之十四點六,成長零點二個百分點,議席成長三席,與激進黨同席數。尚不足以進入聯邦委員會的綠黨是這次選舉的第二大贏家,得票率百分之九點六,成長二點二個百分點,不僅在下議院增加七席,成為二十席,更在日內瓦邦取得該黨有史以來第一席的聯邦上議院席位。代表各邦的上議院共有四十六席,目前選票尚未開完,且有八個邦必須舉行第二階段選舉。瑞士的國會兩院職權相等。    

評論家米耶維利在「時報」上撰文表示,當前是二十年來瑞士最繁榮的時刻,人民黨主打安全議題竟能大勝,值得關注。他說,中間力量被削弱,左派潰敗,人民黨一黨獨大,改變了長久以來的均勢,恐不利和諧,很難想像以後政黨間要如何協調並重新適應新局面。他並表示,一向反歐盟的人民黨將來最大的困難,將是在如何處理與歐盟關係的議題上。
   
人民黨勢如破竹,連在最國際化的日內瓦邦都奪得最高票。「日內瓦論壇報」說,「連反布勞赫的最後堡壘都淪陷了」。人民黨主席毛瑞爾在昨天晚上開票局勢大好之際即放話表示,應該換掉聯邦委員會中的一些老面孔,包括兩位他黨人士及該黨內較溫和的國防部長施密德。但他的談話立刻引發包括來自黨內的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