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右派政客的兩張臉

看則新聞:

德國之聲:溫嫩敦籠罩著校園槍殺案的哀傷

一樁殘酷的校園血案再度撼動了整個德國:一名17歲的少年,在斯圖加特附近小鎮溫嫩頓的一所學校裏射殺了15人,最終開槍自盡。九名學生、三名女教師和另外三名其他人員成為了他槍下的犧牲品。

根據警方提供的信息,一身黑衣的蒂姆·K大約在早上九點半的時候進入了阿爾伯特維勒實科中學,在兩間教室裏進行了瘋狂掃射。9名年齡在14歲到15 歲的學生當場死亡,三名女教師也被他打死。之後,這名少年跑出了學校,在他將近三個小時的奔逃過程中,他還用手槍打死了三名路人,另外還有多名學生和陌生人受傷。據警方和斯圖加特檢察院透露,作案者在跑到40公裏以外的小城溫德林根之後,開槍自殺。這也否認了此前關於作案人是被警察打死的消息。

直到事發幾個小時之後許多學生家長和親屬都還無法確定,自己的孩子或是侄子、侄女到底是生是死。直到周三晚間,斯圖加特政府已經接到了1000多個詢問電話。盡管死者的身份似乎已經可以確定,但是信息的傳播還是比較緩慢,許多詢問電話來自遠方,甚至還有一些身在國外的親屬打電話來詢問情況。巴登-符騰堡州文化部長赫爾穆特·勞周三下午表示,這是降臨在一所學校的最嚴重災難。在新聞發布會上,州長君特·厄廷格顯然在尋找合適的詞匯來表達這起血案所帶來的震撼,他說:"整個巴登-符騰堡州都被這樣一起殘忍而無法解釋的事件而受到了重創。發生在溫嫩頓和溫德林根的這起校園血案的規模是我們州史無前例的,不過顯然埃爾福特的那起校園槍擊案類似。"

埃爾福特校園槍擊案已經過去7年了,當時造成了17人死亡。巴登-符騰堡州州長厄廷格已經下令在整個州降半旗為死者致哀。他已經向死難者家屬表達了同情和慰問,歐洲議會的議員也為死者默哀。德國聯邦總理默克爾也表達了她的悲痛之情:"今天對整個德國來說,都是悲痛的一天。我們的心和受害者家庭緊密聯結在一起,我們為死難者哀悼,並為他們向上帝祈禱。"

整個校園血案的來龍去脈目前還沒有完全查明,死亡人數仍然是16人。莎拉是阿爾伯特維勒實科中學的幸存學生之一,事發之時,她就在隔壁的教室裏。她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先是一位女秘書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麽,然後所有的學生都聚集在了一起,大家很快就明白了到底是怎麽回事。我們楞了好一會兒,然後大家就都跑出去了,有的說要從這邊跑,有的說要從那邊跑,後來我們大家直接跑到了遊泳池那邊,接著就不斷地聽到消息說有誰被打死了等等。"

9名年輕的學生和3名女教師成了作案者槍下的冤魂。在逃跑的過程中,這名17歲的兇手還射殺了幾名過路人。直到中午,警察才在距離事發現場有25公裏遠的小城溫德林根包圍了他,並進行了一番交火。巴登-符騰堡州內政部長萊希介紹了事件接近尾聲時的情況:"兩名警官在交火中受重傷,兩名路人被打死。在交火過程中,作案人也受了重傷。"

警方初步認定,兇手最終是自殺身亡。據警方透露,兇手的父母是合法的武器擁有者,父親還是一家射擊協會的會員。目前看來,在事發之前,兇手沒有顯現出任何要作案的跡象。巴登-符騰堡州文化部長赫爾穆特·勞表示:"這所學校的校長向我證實了,兇手當年在學校的時候是一名非常不起眼的學生。他在去年正常通過了學校的畢業考試,之後就轉而參加職業培訓了。"

作案者槍擊行為背後究竟有什麽動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查明。不過,巴登-符騰堡州文化部長赫爾穆特·勞提醒大家,不要過早地給案件下結論。這名作案的少年顯然是具有雙重人格,很多情況現在都還是個謎。該州內政部長萊希呼籲禁止網絡暴力遊戲,他在周四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這種促使青少年在電腦上殘暴地殺人的遊戲,會在許多青少年中造成一定的暴力傾向,他認為這種遊戲是"令人無法忍受的"。
這事鬧得很大
不說德國本身的媒體
連CNN那天都Live了大半天

今天聽到一段新聞
向來以Law and Order自我標舉的兩位右派政客
聯邦內政部長Wolfgang Schäuble閣下


以及巴伐利亞邦內政部長Joachim Herrmann閣下


針對記者詢問
是否有必要修改現行的武器法
更嚴格限制火器的持有和取得
不約而同的認為:
沒必要
現行法夠嚴了
只要執法確實即可

兩位部長閣下同時也認為:
現行的兒童少年保護法
對於暴力電玩的持有和取得的限制太寬
應該要修法嚴格限制

其實德國現在的兒童少年保護法
跟武器法一樣
都是因應2002年的Erfurt校園槍擊案(造成十七人死亡)
在2003年完成修法
對於槍枝和暴力電玩進行更嚴格管制

現在慘案重演
部長閣下們對槍枝管制是溫良有禮的「一切依法行政」姿態
遇到暴力電玩卻變了樣
非常典型的雙重標準
個中原因無非就是:
持有槍枝怡情養性兼自衛的自由
當然是比打那種無益道德情操電動的自由
來得有價值

右派政客的那條意識形態尾巴
也就在這當中
難堪地露了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