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看見高級外省人

於高級外省人事件
是非甚明
無須多言

不過這件事的引爆過程
讓我蠻感興趣的

范藍欽搞的那些仆街言論
其實在「大眾時代」這個內地時報出錢養的統派網站裡
早就存在很久了
我本來就有訂「大眾時代」的RSS
所以有印象
以前看到的時候,也不過一笑置之而已

這次會弄得舉國皆知
記憶中的過程是這樣的:

228前後幾天,有鄉民把范藍欽的228奇文貼在PTT八卦版
引來綠吱吱們的一陣訕笑

鄉民A把范文轉貼到ZenUp開在PTT2的個版

鄉民B感到好奇,范藍欽到底何許人也
於是打了幾個字在Google搜尋
結果在某Blog一兩年前的讀者回應裡
發現有人考出范藍欽可能就是高級外省人郭冠英

鄉民B把查到的結果再轉回PTT八卦版

PTT八卦版鄉民們看到後高潮不已
如同往例
鄉民中當然有電子媒體的駐版記者
於是在某電子媒體的整點新聞中出現

其他電子媒體、平面媒體不能獨漏
大舉跟進

高級外省人的新聞全國制覇

這段傳播過程
我以為有三個地方是有佷有趣的

1.
Blog是標準的小眾媒體
即便范藍欽腦殘兩年多了,發現的人仍然極少

2.
事情要鬧大非賴電子媒體不為功
電子媒體在台灣果然具備驚人的傳播效果

3.
電子媒體從業員的專業能力大概只比文盲好一點
要靠他們挖出這檔事是絕無可能的
PTT及PTT2鄉民們的訊息分享及協力合作
在這裡發揮了關鍵的節點功能

結論:


PTT最高
鄉民萬歲!

5 comments:

  1. 但歷經百戰,鄉民的credit從來不被提起,真是正港台灣A無名英雄,厚氣啦~

    ReplyDelete
  2. 建議再強調一下228奇文是投書到聯合報。
    沒有他手賤投到大眾媒體的投書一切都不會發生
    更呼你事情要鬧大非賴大眾媒體不可

    ReplyDelete
  3. 錯了!是後來曾韋禎將這件事寫在他部落格,
    後來管碧玲拿此質詢,
    隔天蘋果、自由登,
    電視台跟,才炒大的。

    ReplyDelete
  4. To News Rumble:

    我在八卦版看到的那篇
    確實是范在聯合報的投稿沒錯
    因為八卦版的鄉民
    一向有轉大眾媒體腦殘新聞或評論的惡趣味

    不過
    范在大眾時代固定寫東西
    (我認為大眾時代比較像共筆式的Blog)
    從紅衫軍那時候一直寫到今年
    其他Blogger也早在一兩年前
    就考出范的真實身分可能是郭

    除了我之外
    應該也有不少Blogger
    早就讀過范的文,或知道范的真實身分

    但是這些早已存在於網路世界的事物
    並沒有得到公眾普遍注意
    這次會變得這樣
    我認為的關鍵
    還是在於大眾媒體的傳播效果
    這又與台灣人吸取資訊過於被動有關

    至於曾韋禎寫出這件事
    我個人沒有去仔細比較時間點
    但我猜
    曾韋禎作為戰力百分百的鄉民wettland
    應該也是從八卦版看來的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記憶和推測
    和實際狀況相去甚遠也說不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