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海德之死


Quelle/圖片來源

帶領BZÖ在奧地利九月底國會大選奪下11%選票的極右翼政治明星Jörg Haider,上上星期因酒駕超速肇事喪生:

奧地利極右派領袖海德車禍喪生
奧地利極右翼領袖海德車禍身亡 證實係酒駕肇禍

聯合重工的歐洲特派員陳玉慧對此事寫了篇專文:奧地利極右派,輓歌響起。這個報導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因此全文轉錄如下:

對許多支持歐盟的歐洲人而言,奧地利政客海德有如芒刺在背,是極大的危險和威脅;然而對28%的奧地利選民而言,海德卻是使奧國脫離經濟危機和高失業率的不二人選,也是未來最看好的總理人選。

成為奧地利總理也是海德一生最大的夢想,只是夢想如今已殞落:他已於11日清晨因車禍身亡。他是去參加母親生日宴會,返家途中出了車禍。警方尚未公開肇事原因。海德的右派未來聯盟發言人佩茲納表示,「他的死亡是世界末日」。也有人說,儘管他的言論常有爭議性,但不可否認的,「他是一個有魅力的政治人物」。連奧地利總統都必須為他的死說話,「他是一個極具政治天分的人,我為他的死感到惋惜」。

海德是誰?他公開讚揚希特勒第三帝國的政策,「我們不要再看到外國人了,不要在任何場合」,外國人應回去他們自己的家鄉,他甚至說,集中營只是一個「罰役」之地而已。他也曾拜訪前伊拉克總統海珊,和海珊親熱地合照。他坐擁的1500萬歐元房地產,則是他家族在大戰後以賤價向猶太人購得,但他生前極力否認,他也否認外界時而不斷的傳聞,雖然結婚卅年育有兩個女兒,但他的同志癖甚深,十年來經常出入同志的社交娛樂場所。

海德出身納綷家庭,他的父母在二次大戰時前往德國,成為希特勒的手下,戰後受盡屈辱。海德自己從小在學校成績優秀,就讀法學院也是名列前茅,他1976年加入自由黨,很快更成為該黨的領袖,1989年當選奧地利加希帝省省長至今。海德的政治理念非常明確:排外及反歐。他在幾年前致力於反對奧地利加入歐盟和加入歐元區,然皆無功而退,最近為了實現總理夢,開始修正他的排外說辭,還一度表示,他並未讚揚希特勒,「是記者斷章取義」。

海德說,他的政治理念其實與英國工黨籍前首相布萊爾如出一轍,他暗示自己可帶領奧地利走出低迷的經濟,他也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那裡借用了許多政策,甚至私下模仿他走訪基層及拉票、募集政治獻金的手段。他還有致命的一招,至今德語政界人物還極少使用,他在說話或演講時揚棄德語政治人物所使用的您,而直接以「你」造句,這是他親民的最有效方式,也給他帶來極大的成功。

從海德的高支持率,不難看出奧地利政治環境的問題。奧國政治人物愈來愈遠離民眾,且一直無法提出改善失業率的具體對策。不管海德是否真有能耐解決這些老問題,至少他能鼓動群眾,只是,不幸的是,他常令人聯想到當年由奧地利前往德國發展的希特勒。他的去世對奧地利極右勢力和歐洲的極右派而言,都是不小的挫折和打擊。

PTT國際事務板的鄉民反應也很有趣:

鄉民A:(驚)那位義士出的手?
鄉民B:詛咒人家不是好事,祈禱他老兄如果有下輩子的話,投胎當奧地利藉的回教派就可以了


Quelle/圖片來源

這事我本來沒什麼感想,不過幾天前看到新聞在報奧地利那邊辦的海德追思活動,場面甚大,看守內閣狀態中的聯邦總理Gusenbauer竟然也出席致詞,不由得想到好幾個月前看到的一部記錄片。

那部片在講奧地利對於納粹罪行的罪責。如同其他歐洲國家的反應,奧地利對這個令人不悅的事向來也是一推四五六:「反正都是萬惡德國人的錯,我們也是無辜被害者」,就這樣一推推了六十年。奧地利人以正犯或幫助犯身分犯下的罪行因此被淡化,少到可以用兩隻手指頭舉出來的反抗行動則反而被不成比例地美化。

不過,奧地利人和納粹罪行的關聯性很難逃得過歷史材料的檢證,特別是納粹德國在東南歐犯下的罪行,這也是這部片特別強調的地方。由於東南歐過去長期屬於舊奧匈帝國的地緣利益投射重點,奧利地人在此一歷史背景下被認為有豐富的相關事務處理經驗,因此納粹德國的東南歐佔領區政府多數任用奧地利人擔任行政職,現地的佔領軍也大多由奧地利動員的兵力組成。若然如此,則納粹德國在該區域幹下的好事,奧地利人如何還能夠說:我的手是乾淨的?!

如此這般迴避歷史正義的舉動,是否正是極右翼政黨在奧地利得以如此張狂的潛層因素呢?

我可以確定的是,海德這一類型的政治人物,絕無可能在德國政壇堀起,也絕無可能在意外死亡後還能在德國享有如此「備極哀榮」的高規格對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