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中華民國驅先生中出孔廟

先生前幾天的孔廟中門進出(簡稱「中出」)事件,簡余晏議員家裡已經有各種評論的詳盡整理,劣者有興趣的是台北市民政局長的某個觀點:

統一報:總統親臨祭孔 光復以來頭一遭

台北市昨天以八佾舞祭孔,有人批評不合禮制,甚至譏諷是因馬英九參加而「拍馬屁」。民政局長黃呂錦茹略帶激動表示,今年以八佾舞祭孔,單純就是循正統禮制,恰逢孔廟修復完成,以及學者強力建議,才會捨六佾舞用八佾舞。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抨擊「都是刻意把總統馬英九神格化惹的禍」。黃呂錦茹解釋,「歷任歷朝的中華民族的元首,祭孔時本來都是循正門!這個絕不是我們拍馬(總統)的馬屁。」

內地時報:八佾舞祭孔 樂、佾生熱到昏倒

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台北孔廟祭孔大典,台北孔廟昨日開中門,大典中的六佾舞行獻禮提升為八佾舞,祭品由十籩豆增為十二籩豆,曾被外界解讀為拍馬屁。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明,台北孔廟的作法絕不是拍馬屁,如果當年陳總統來、蔣總統來,也會讓他們走中門,這是一種禮制。黃呂錦茹表示,祭孔儀式原本就會開中門,正式名稱叫做啟扉,考上進士或狀元在祭孔時也是走中門;以往國家元首若參與祭孔即有前例走中門,是經諮詢專家及參考古制規畫的禮制動線。

這兩段話都出自於以「過去嚴格監督執政黨,現在也嚴格監督在野黨的永遠在野黨」自居的兩家所謂有良心平面媒體,當然絕對是不會像豬油時報一樣惡意造假抹黑德才兼備的各級國民黨政府官員的,所以黃呂局長的這個觀點信而有徵。

因此,黃呂局長顯然是以下面這個等同式為出發點,才會認為驅先生中出孔廟合乎禮制:

舊帝國的皇帝 = 國家元首 =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總統

這個等同式當然是錯的,直接在Google輸入關鍵字「天皇機關說事件」,即大略可知黃呂局長的謬誤何在。像劣者就找到下面這段文字,原作者是洪柏禎小姐/先生:

立憲主義的論述中,「國家」是被討論的核心。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東京書籍」版「日本史」教科書於此,論及了大正民主期法學家美濃部達吉的「天皇機關說」,也就是依循 歐洲 君主立憲制,國王僅是國家的最高機關,主權應從屬於國家。此外,對於 充滿忠君愛國思想的戰前「教育敕語」,指出敕語是以天皇作為道德基礎而成立的國家狀態,並以憲法、法律為基礎之法治主義的觀點。而把忠、孝作為連結之儒教式的家族國家思想,一旦發生戰爭時,就容易會為天皇效命。二次戰後對於戰前教育之反省,參眾議院通過決議予以廢除之。

中文維基裡也有段話

天皇機關說是東京大學著名法學家美濃部逹吉在1912年提出的,他認為日本的主權屬於國家,天皇作為國家的最高行政機關行使權力,這就否定了上杉慎吉的「天皇主權說」,為在日本建立政黨內閣、實現政黨政治奠定了理論基礎。法西斯認為「天皇機關說」是建立獨裁專制的一大障礙,便群起而攻之。

本文結論:

有沒有國民黨政府官員跟日帝法西斯主義者同一鼻孔出氣的八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