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Horst Dreier提名案無法在上週五通過

任的聯邦憲法法院副院長Winfried Hassemer即將屆齡退休,繼任法官人選依慣例輪由SPD提名。該黨提名Würzburg大學教授Horst Dreier。Dreier現年53歲,專業領域為國家法及法哲學,在教學及研究上均甚獲好評。本次由聯邦參議院進行的人事同意案原先僅被視為例行公事,未料CDU/CSU推翻事前與SPD達成的協議,在本月初突然決定不對該案投下同意票。因CDU/CSU在該院掌握過半席次,聯邦憲法法院法第7條明定的三分之二同意票絕無可能單憑SPD單黨達成,故SPD被迫在預定投票日(2月15日)前兩天撤案。但SPD同時表明Dreier的提名並未因此改變,撤案的目的僅在爭取時間,以尋求與CDU/CSU的進一步協商,Hassemer則必須要繼續留任到二月之後。

外界普遍認為,CDU/CSU臨時變卦的原因,在於該兩黨黨內保守派對於Dreier若干學術見解的異議,及其未來預定接任聯邦憲法法院院長的強烈疑慮。Dreier曾在其主編的基本法註釋書中,主張未出生的生命並不在基本法第1條第1項人類尊嚴的保障範圍之內,因此修法放寬德國現行法對於胚胎幹細胞研究的限制並不必然抵觸基本法。此外Dreier亦曾於某一學術會議中指出,教會過遲建立其與現代人權理念的正常化關係,以致現代人權理念在歷史上必須多次與教會的僵硬立場奮戰。前述二項觀點在右翼保守派的眼中格外刺眼,甚而有若干人士已將Dreier形容為「好戰的無神論者」,即便Dreier目前亦具有新教教會高等學校顧問會議成員的身分。Dreier的專業意見所引來的攻擊並不僅限於右派,其在基本法註釋書中亦曾表明,對於犯罪嫌疑人動用刑求手段並未為基本法第1條第1項人類尊嚴保障條款所完全禁止,在某些極度特別的例外情況下亦可能通過此一基本法最高建制原則的檢驗,例如執法機關為從恐怖分子口中套出殺傷力極其巨大的爆裂物所在地點而動用刑訊。包括SPD及綠黨在內的左派政黨,早先亦曾對此一相對化人類尊嚴保障絕對性的見解提出嚴厲批判。

此次任命案的擱淺,並非聯邦憲法法院自1951年運作以來的常態。法定的三分之二多數同意原意在確保此一重要職位的中立性,排除過於極端或政治色彩過於濃烈的法官候選人。不過在現實的憲政運作中,該項制度設計反而演變成兩大政黨例行性的黑箱作業。紅黑兩黨事先會指派代表在「門的另一面」協商席次分配的比例,若協議已成,則在實際投票時對於他黨提名人選均會毫無異議地予以同意。這種密室分配過程並不存在於聯邦憲法法院法的明文規定中,不如說只是兩黨累積多年默契發展而出的政治慣例,因此外界一直都有透明化的改革呼聲,例如比照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模式舉辦公開聽證會,由法官候選人親口敘明其對重大法律爭議的見解以作為同意權行使的準據。曾就敏感議題發表爭議見解的Dreier提名案其實正是這種公開聽證模式的最佳適用案例,否則在現制運作下連任命案失敗的原因都只能是透過推測解明的謎題,神祕主義無論如何絕非民主憲政國家應有之像。

2 comments:

  1. 好像還有另外兩個候選人跟Prof. Dreier競爭:Joachim Wieland和Ursula Nelles。
    這樣看來,現任院長Prof. Papier從做副院長開始,就得到兩大黨的全力支持

    ReplyDelete
  2. To Peter:

    我資料不在手中無法作進一步查證
    只憑印象的話
    你提到的這兩位要不是外界猜測的備位人選
    就是2月15日那天同時進行任命案表決的其他候選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