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泰國政變的隨想

9.23.2006 補記

國陸軍前幾天出來搞政變,到目前為止,看來是成功的,智缺無良的台灣媒體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可以胡亂類比的機會,不過也有些報導頗有點意思,自由時報9月22日這篇就是

軍事政變 胡鎮埔:過去沒有 未來也不會

〔記者許紹軒/新竹湖口基地報導〕
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引發國內對我國陸軍的聯想,陸軍司令胡鎮埔昨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一切作為服膺憲法,國家軍隊不屬於任何政黨個人,軍人干政的問題過去不曾發生,未來也不可能發生。淡江戰略所教授林中斌則表示,我國軍隊體質較接近美式軍隊,已是「沒牙的老虎」,具有高度職業化,加上缺乏如同泰皇般的人物,軍隊成員為免在政黨輪替過程中影響個人前程,抱持中立當「乖乖牌」是最好的方式。他說,最有可能發生政變的時間為二千年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但當時的參謀總長湯曜明在選舉結果未明之前,發出聲明「國軍會效忠新的三軍統帥」,這個聲明是軍隊國家化的開始,這是正確的方向。胡鎮埔昨在陸軍戰車特遣隊攻擊演練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按照國防法的精神,陸軍司令脫離指揮鍊,他並無資格調動部隊,也沒有權調動戰鬥部隊的車輛,一切是由部長做決定。他並表示,部隊對戰鬥車輛、包含航空器的管制,都有一套非常嚴格的管制辦法,平常對於戰、甲、砲車,車和彈是分離的,有戰備的時候才把它裝到車上,所以平時即使車子出去也沒有彈藥,即使車輛的鑰匙也是鎖在主官房間。他並打趣說,軍方非藍非綠,如果真要有顏色的話,那就是迷彩,大家關心泰國政變的相關話題,是「多慮了」。陸軍還特別強調,所有演訓和參訪活動早已安排妥當,和國內政局與泰國軍事政變沒有關係,希望外界不要過多聯想。


2000年總統大選時剛好也在軍隊裡,所以林中斌那段話,我深有同感:

投票日前一天晚上,連上勤務兵拿回一份基層單位少見的電話記錄,是國防部發來的,裡面要求所有非值勤人員集合於中山室,收看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片源不是問題,因為當時基層連隊大概都有這部片的VHS,屬於輔導長主管的文宣器材。隔日無事,正常放假投票,接下來就是湯曜明宣言和阿扁勝選。收假後的第一天早上,直屬大頭(少將)召集所有軍官講話,大頭用極其激昂的語氣宣示軍隊未來的行動方針,如「國軍是只屬於中華民國的國軍」、「國軍以後不協助軍營外的任何活動,連政府指派的也是」云云,全場當下鴉雀無聲。

上面的追憶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國防部在選戰的最後一刻並未保持中立,「搶救雷恩大兵」一向被視為戰爭寫實的經典,拿來用作阿扁的反宣傳正好,反正國民黨一貫用台獨即戰爭的等同式來恐嚇選民,本不足為奇,奇怪的是這個指令是國防部直接下達的,這很少見。另一個重點是單位大頭的激情發言,這種「準抗命」的話可以在上百個軍官聚集的公開場合說出來,在保守異常的軍隊環境中也極其少見。後來讀到外面的報導才知道,投票日後的那個星期天,陸軍總司令陳鎮湘就召集所有少將以上主官在鳯山陸軍官校開會,會中氣氛一樣激昂,前述行動方針也是會中確定下來的,所以難怪單位大頭有那個熊心豹子膽講出來。

說2000年大選前後軍方有政變的計劃未免無稽,不過軍方高層的氣氛在當時確實可疑,林中斌的評估在這點上是站得住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