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轉錄】24小時監視 - 焦國標教授談中國的媒體監控

今天在圖書館翻舊報紙的時候
看到11月26日的「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上有篇專訪
題目是中國境內的媒體監控,受訪者叫焦國標
Google了一下,原來他是北大新聞傳播學院的副教授
因為發言辛辣,得罪當道,遭到北大無故解職,目前正於德國流亡中
這篇訪問剛好符合我開「遠觀中國」這個文章分類的目的:
德國媒體上呈現的中國形象,故予轉錄

SZ:
焦先生,中國境內有數以千計的報章雜誌,行事越來越大膽的廣播電視,還有正當紅的網際網路。不過中國同時也擁有世界上最嚴厲的監控體系。這兩點如何能結合在一起?
焦:
我們必須把媒體本身就想成是一個有效運作的行政體系,總編輯就是政府公務員,而要取得這個地位又非得是意識形態上的鐵桿不可。任何的報導都可能決定從業人員吃這行飯的前途,其中又以涉及政治或社會議題的所謂問題報導最為敏感。比方說盲人社運者陳光呈(譯音)對抗一胎化政策的活動,沒有任何媒體膽敢報這件事,連官方對於陳光呈發動的司法程序也只敢略微帶過而已。
SZ:
部落格在中國也很風行,中國人也喜歡在網路論壇上聊天,中國政府卻可以如此有效地進行監控,這是如何辦到的?
焦:
每個網路論壇都有版主,版主無時無刻都要注意版上發生了什麼事。網路監控就像印刷媒體一樣有效,說到底根本沒有自由論壇這回事。我都將網路論壇跟報紙看作同一回事,因為兩者都必須由上級決定什麼是可以說出來的。
SZ:
什麼題材是當前中國絕對說不得的禁忌?
焦:
一直都是法輪功,現在連批評法輪功的報導也要得到上上級的指示才能做。
SZ:
政府的監控機關如何決定什麼東西是可以報導的?焦:我給個例子。前不久有個記者被解職,因為他作了篇3歲小女孩是怎麼樣餓死的報導,這個小女孩的媽媽因為毒品被逮,卻沒有人出來照顧她。這個報導很短時間內就引起了網民對於警察的猛烈攻擊,這些攻擊也很快就被監控機關擋了下來。另一個例子是台灣總統陳水扁的貪污醜聞,一開始的網路評論都在說台灣的民主有多糟,不過一旦討論方向開始轉向跟中國公務員的貪污比較,所有的討論很快都變成不允許的。
SZ:
您自己也曾經公開批判過中國政府的中宣部,後來遇到了那些狀況?
焦:
在我離開中國前不久,我每天都被人用電話查勤,問我做了些什麼,告訴我不該做什麼,我不該跟朋友見面,我不該上教堂,我不該跟外國人見面,每一天!
SZ:
您認為針對2008年奧運,會出現什麼限制措施?
焦:
奧運對所有盯著中國政府的人都意謂著一場災難,他們會被24小時監視,想到北京來上訪的人都會被拘捕,或是被政府從北京趕出去。先前我行動自由受到的限制還算是有禮貌的,一般人根本不要肖想有這等待遇。
SZ:
您怎麼看西方媒體對於中國的報導?
焦:
我不太清楚,不過我以為,過多的負面報導並不能展現中國的全部實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