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鳥蛋文統計 (至11/30為止三篇)


在部落格一向只酸統派丁丁
今天看來非得破戒不可

關於DPP的選後檢討
出現了一些奇特的文字
是一些超越政治學常識的文字
害我像利菁叔叔一樣差點笑到XX都彈出來:

鳥蛋文No.1. (11/28)
這次選戰有沒有亮點?有沒有讓民進黨反省自身的基點?當然有。陳致中在高雄的大贏,一邊一國連線的戰績(四十一人參選,贏了三十四席,當選率八十三%),傳遞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即使小小的議員選舉,都是贏在理念上,而不是什麼市政、地方小事。高舉理念的旗幟,可以贏得足夠的人心,可以贏得真正的勝利(不靠別人爛的僥倖,而是靠自己強),可以讓綠營普通百姓吐出一口真正的心聲!


鳥蛋文No.2. (11/29)
在這場選舉中,用更明白的話語,北二都用了統媒讚賞的策略,諸如「與扁切割」、「不用綠色旗幟」......等。不知不覺中,「理念」的東西不見了。我當然知道要獲取多數人的選票,必須向中靠攏的道理,但是這種「向中靠攏」,並不是指你要放棄自身的理念,而是你要用「中間選民」可以理解的話語,向牠們宣傳你的理念,贏取牠們的認同與信任。可是,綠營頭人似乎採取了較為廉價、便宜行事的方法--放棄自身理念,隨波逐流。為什麼「理念」這麼重要?由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陣營議員,提名41人當選36人,不就是明證?


鳥蛋文No.3. (11/30)
「中間」是個假議題。大台中的蘇嘉全不標榜中間,也不刻意疏離扁系人馬,票開出來,只小輸胡志強三萬兩千票。大高雄的陳菊替陳致中站台,沒有「嚇退」中間選民,大敗「不藍不綠」的楊秋興。大台南則是陳前總統打下的江山,賴清德躺著選都可以贏。至於新北市,絕不是不能贏的地區,蔡英文輸在雙和,為什麼?這是藍營基本盤最穩固的鐵票區。如果這些例子還不夠,我們看看「一邊一國」連線。提名四十一人,高中三十六席,其中十四人是該選區最高票者,落選中大都是落榜頭;尤其陳致中狂掃三萬二千八百四十七張選票。「一邊一國」絕對是旗幟鮮明,絕不「中間」,為什麼反而能凝聚選民,成為綠營中一大勢力?血的教訓很明顯,愈凸顯基本價值、核心理念,愈能吸納選票、擴張選票。

喂喂喂
複數選區下的議員選舉策略可以拿來說明單一選區首長選舉的成敗嗎?
我這還是先姑且假設一邊一國連線的議員參選人
還真的都是台獨理念的堅定支持者

要說有理念的話
堅定地具有另一種國家認同,而且還是能夠把理念付諸行動的衝組大將
在該選區得到最高票的這位
我想KMT再如何地吃屎
也是不會把他的攻略方式當作未來國會和總統選舉的參考吧?
下作如KMT都不吃的東西
怎麼還會有人要吃呢?

高揚理念對於選戰是否重要我並沒有特定立場
酥餅就對這點提出很能說服我的理性論述
但像前面幾位大德拿複數選區的經驗作為論據
那就算了吧

上述這種鳥蛋文大概接下來幾天還會有
我會持續統計下去

2 comments:

  1. 也身為吱吱兼爪迷,豬油時報可佈的地方在於,他是吱營目前散佈最廣、影響力最大的平面媒體,投書有人看的,尤其是中南部嫌嫌沒事的阿伯阿嬸們...
    雖然他們也會登林濁水大師或林保華的文章,但那種鼓吹理性、市民主義無用論的爆多@@
    整理一下,投投看吧,之前我寫民調的登過2篇。反正那邊最愛吃有"x留歐xx大學xx博士研究生"這種抬頭 XD

    ReplyDelete
  2. 時間不夠啊
    還是順手寫寫這種嘴砲文就好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