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Tagesspiegel:中國杯葛台灣世運會開幕式

海洋的城市,台灣國的首都

世運一週間,新聞轉錄




每日鏡報(Tagesspiegel):中國杯葛台灣世運會開幕式
By Friedhard Teuffel
7月16日、高雄:

一陣陣竊竊私語聲先穿過整個場館,稍後才被有點遲疑的掌聲取代。司儀才剛剛對四萬名觀眾宣佈,接下來進場的是中國代表隊。進入場館大門的是位舉著人民共和國紅旗的年輕女孩,不過在她身後卻一個人也沒有。最重要的客人們沒有出現在開幕式上。

這是台灣世運會第一件讓人失望的地方。由七十七個人組成的中國代表隊早已抵達島上,不過他們要在星期五首日賽事上才會現身。一直到七月二十六日為止,會有超過四千名的運動員,參與三十一項賽事的競逐。這三十一項都是因為個別的某些理由,無法納入奧運會的體育項目,例如舞蹈、浮士德球、飛盤爭奪賽、橄欖球、空手道或拔河。這些賽事會出現在世運會上,本身就是一種政治。

中國大陸之所以要杯葛開幕式,是因為台灣總統馬英九預定要出席,而且他還會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被介紹出場。在馬的面前出席開幕式,有可能會被人視為承認台灣主權,這可是人民共和國所害怕的。所以,拒絕出席開幕式固然是對主人不禮貌的行徑,但比較起來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這起事件後面隱藏著中國史。中華人民共和國視台灣為叛亂省分,台灣則自視為中華民國的持有者。中華民國取代舊帝國,於1911年在中國大陸建立。然而當毛澤東的軍隊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取得上風,中華民國的支持者便只能在蔣介石的帶領下逃往台灣。

世運會是台灣國內首次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台灣想要藉此得到全世界更多的注意。如果中國有能力搞定奧運,台灣至少也有能力搞定世運。透過這種方式,大家才不會忘記,在中國的巨大身影旁還有台灣存在。也正是如此,世運會是由第二大城高雄而非首都台北舉辦,就一點也不是偶然了。在高雄執政的是民進黨,民進黨一直想要在中國之外,取得更多的獨立自主性。另一個中國的另一場國際賽事,這本身就是一種訊息。

所以,在世運主場館前有民進黨支持者舉行訴求台灣獨立的活動,他們分發寫著「One Taiwan,one China」口號的小旗子,同時也對馬英九總統進行抗議,在他們眼裡,馬英九總統只不過中國是派來的特洛伊木馬。除此之外,場外也有聲援圖博的團體。在場內,在最高昂的歡呼聲伴隨下,根據與人民共和國間的約定,台灣代表隊只能舉著奧運五環旗入場,而且必須使用「中國台北」的稱號。

四年前,前任高雄市長(譯註:指當時的代理市長陳其邁)於德國杜易斯堡接下這一次世運的舉辦任務時,曾提及「台灣」二字。世運總會因此一度威脅取消高雄的主辦權,高雄市長曾為此提出道歉。台灣體育行政事務的最高階文官陳顯宗(譯註:陳顯宗為現任體委會常務副主委)則說:「我們不願意激怒任何人」,他也表示,如果台灣依約應以中國台北的名義出場,就該一直保持這樣下去。

不過,在開幕式當下,在花費一億四千萬歐元興建的主場館裡,卻有其他人說了不同基調的話,比如現任市長陳菊。這位意志堅定的女士大聲呼喊:「希望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

不管怎樣,世運會還是順利開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