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瑞士的右翼民粹主義(一):(轉錄)大選逼近 白羊踢黑羊海報瑞士引種族爭議


圖片來源

大選逼近 白羊踢黑羊海報瑞士引種族爭議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八日專電


士的種族主義不斷抬頭。右翼的瑞士人民黨月前推出一張「三隻白綿羊踢走一隻黑綿羊」的排外海報,引來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方撻伐。這項爭議可能隨著國會大選的將近而再升高。

身為瑞士國會最大黨的人民黨在八月一日國慶日發起了一項公投連署活動,要求立法把有任何成員犯下暴力、毒品和詐領社會福利等罪的外國人家庭全家驅逐出境。他們聲稱外國人的犯罪率超高,危害了瑞士的治安。這項行動的傳單和海報遍布全國,一幅海報上的漫畫畫著三隻白綿羊站在瑞士國旗為底的地面,其中一隻蹬出後腳把一隻黑綿羊踹出去,標題是「為了更安全」。

這幅海報一個多月來不只引起許多種族平等團體陸續抨擊,來自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的總統卡米瑞也公開加以譴責,稱它為挑起仇恨、不負責任的種族主義行徑,「令人作嘔」。聯合國種族歧視特別報告員狄耶尼和移民人權特別報告員布斯塔曼德也聯名去函要求瑞士政府提出解釋。但瑞士人民黨對此不為所動。面臨十月二十一日即將舉行的國會大選,第二大黨的社會民主黨本來就是它的政敵,聯合國則是人民黨一向反感的外來干涉勢力。來自塞內加爾的狄耶尼近年已多次抨擊由人民黨主導的限制移民人權法案,人民黨則反譏他不了解瑞士。據新聞網站「瑞士資訊」報導,人民黨發言人指稱,這幅海報無關種族主義,而是表達出確實的外國人犯罪率偏高問題。

人民黨在四年前的大選前也以排外為競選主軸,結果得票率比前一次大幅增加了百分之四點一,一躍成為最大黨,取得超過四分之一的國會席次,並在七位部長組成的聯邦委員會中佔有兩席。許多政治觀察家指出,人民黨這次顯然又採取同樣的策略。民調也顯示,人民黨目前也佔有四分之一的支持率,排名第一。據統計,瑞士人口有五分之一是外國籍,因為瑞士國籍不易取得,即使是移民的第三代也未必能成為瑞士人。

儘管爭議愈來愈大,目前這幅海報依然高懸在大街小巷。但至少在日內瓦,幾乎無一幅不引來抗議的塗鴉,被寫上「可恥」、「種族主義」或畫上納粹符號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