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重讀金庸:顛覆集團的書寫

庸寫過不少顛覆集團,這些團體雖然厠身江湖,然志不在此,而是意圖推翻現政權。當中有大有小,小者如神龍教、沐王府、慕容復集團、袁承志集團,大者如紅花會、明教、天地會。

紅花會是金庸早期的創作,明教則屬於中期,比較一下兩者的書寫方式,其實還頗有趣的。

至於天地會,我認為這是個有結構性缺陷的失敗組織,跟前兩者根本不屬於同一個等級。一來號稱入會審查程序嚴格,實際上被清政府嚴重滲透;二來帶有濃厚的鄭家私軍性格,整個組織頭上彷彿有個看不見的玻璃天花板,全無那種「老子就是要起義」的快意。

我分三點來看,擷取了一些原文:

1.組織交接最高權力

「趙半山是好朋友,決不致不念舊情。那麼他們一批一批西去,又為的何來?」李沅芷和曾參將換了坐騎,見他騎了沒尾巴馬,暗自好笑,勒定了馬等師父過來,笑道:「師父,怎麼對面沒人來了?從昨天算起,已有五對人往西去了,我倒真想再見識見識幾個英雄好漢。」

一句話提醒了陸菲青,他一拍大腿,說道:「啊,老胡塗啦,怎麼沒想到『千里接龍頭』這回事。”只因心中掛著自己的事,盡往與自己有關的方面去推測,哪知全想岔了」李沅芷道:「甚麼『千里接龍頭』?」陸菲青道:「那是江湖上幫會裏最隆重的禮節,通常是幫會中行輩最高的六人,一個接著一個前去迎接一個人,最隆重的要出去十二人,一對一對的出去。現在已過了五對,那麼前面一定還有一對」
張無忌心想:「再不走避,只怕一個時辰之內,明教上下人眾無一得免。」當下說道:「這不可進入秘道的規矩,難道決計變更不得麼?」楊逍神色黯然,搖了搖頭。彭瑩玉忽道:「各位聽我一言:張大俠武功蓋世,義薄雲天,於本教有存亡續絕的大恩。咱們擁立張大俠為本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倘若教主有命,號令眾人進入秘道,大夥兒遵從教主之令,那便不是壞了規矩。」楊逍、殷天正、韋一笑等早就有意奉張無忌為教主,一聽彭和尚之言,人人叫好。
這兩段同是在描繪組織最高權力如何交到陳家洛和張無忌手上,這兩人原本都是不願意的。「千里接龍頭」氣魄極大,紅花會首腦部集體出動,從江南大本營千里遠赴涼州迎接陳家洛,最後陳家洛讓步;相對之下,光明頂那段則遜色很多,張無忌在眾人逃命的同時成了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


2.組織展示肌肉

陳家洛不動聲色,緩步走到一名御林軍軍士身邊,伸手去接他握在手裏的馬韁。那軍士為他目光所懾,不由自主的交上馬韁。陳家洛一躍上馬,從懷裏取出一朵紅花,佩在襟上。這朵紅花有大海碗大小,以金絲和紅絨繞成,花旁襯以綠葉,鑲以寶石,火把照耀下燦爛生光,那是紅花會總舵主的標誌,就如軍隊中的帥字旗一般。

紅花會會眾登時呼聲雷動,俯身致敬。旗營和綠營兵丁本來排得整整齊齊,忽然大批兵丁從隊伍中蜂湧而出,統兵官佐大聲吆喝,竟自約束不住。那些兵丁奔到陳家洛面前,雙手交叉胸前,俯身彎腰,施行紅花會中拜見總首領的大禮。陳家洛舉手還禮。那些兵丁行完禮後奔回隊伍,後面隊中又有兵丁奔出行禮,此去彼來,好一陣子才完。原來紅花會在江南勢力大張,旗營和綠營兵丁有很多人被引入會,漢軍旗和綠營中的漢人兵卒尤多。

乾隆見自己軍隊中有這許多人出來向陳家洛行禮,這一驚非同小可,今晚若是動武,禦林軍各營雖然從北京衛駕而來,忠誠可恃,營中亦無紅花會會眾,但無論如何難操必勝之算,自己又身在險地,自以善罷為上,冷冷向李可秀說道:「你帶的好兵!」李可秀本已驚得呆了,一聽乾隆之言,忙翻身下馬,跪在地上不住叩頭,連稱:「臣該死,臣該死。」乾隆道:「叫他們退走!」李可秀道:「是,是!」起身大聲傳令,命眾兵將後退。徐天宏見清兵退去,叫道:「各位兄弟,大家辛苦了,請回去吧!」紅花會會眾叫道:「總舵主,各位當家,再見!」呼聲雷動,響徹湖上,只見人頭聳動,四面八方散了下去。
楊逍冷笑道:「靂雷火彈雕蟲小技,何足道哉?既奈何不了武當二俠,自亦奈何不了武當嫡傳的張教主。你們峨嵋派以借助器械逞能,且讓你們見識見識我明教的器械。」左手一揮,一個白衣童子雙手奉上一個小小的木架,架上插滿了十餘面五色小旗。楊逍執起一面白旗,手一揚,白旗落在廣場中心,插在地下。群雄見那白旗連杆不到二尺,旗上繡著個明教的火焰記號,不知他鬧甚麼玄虛。便在此時,楊逍身後一人揮出一枚火箭,急升上天,在半空中散出一道白煙。

只聽得腳步聲響,一隊頭裹白布的明教教眾奔進廣場,共是五百人,每人彎弓搭箭,嗖嗖聲響,五百枝長箭整整齊齊的插在白旗周圍,排成一個圓圈,正是吳勁草統率下的銳金旗人眾。群雄未及喝采,銳金旗教眾已拔出背後標槍,搶上十幾步,揮手擲出,五百枝標槍一齊插在箭圈之內。眾人跟著又搶上十數步,拔出腰間短斧。群雄眼前光芒閃動,五百枘短斧呼嘯而前,砍在地下,排成一圈。短斧、標槍、長箭,三般兵刃圍成三個圈子,各不相混。任你武功通天,在這一千五百件長短兵刃的夾擊之下,霎時間便成肉泥。
‧‧‧‧‧‧
這一來,明教五行旗大顯神威,小加操演,旁觀群雄無不駭然失色,各人均知近年來明教在淮泗豫鄂諸地造反,攻城略地,連敗元軍,現下他們是將兵法戰陣之學用於武林豪士間的群毆,人數既眾,部勒又嚴,加之習練有素,天下任何江湖門派莫能與抗。
雖然金庸很用力的描寫武林豪士如何震攝於明教的戰力,可是我讀這個段落的時候只覺得像馬戲團表演,確是奇觀,但也不過如此而已。紅花會在西湖邊那段則精采得很,完全把那種「會怕就好」的感覺傳達出來。


3.組織個別成員的威能

海湯二人拿住倪氏兄弟,正要轉身,忽見簷頭人影一晃,飄下兩個人來。大廳中蠟燭點得明晃晃地,無異白晝,但眾人一見這兩人,無不背上感到一陣寒意,宛似黑夜獨行,在深山夜墓之中撞到了活鬼一般。

這二人身材極瘦極高,雙眉斜斜垂下,臉頰又瘦又長,正似傳說中勾魂拘魄的無常鬼一般,說也奇怪,二人相貌也是一模一樣,竟然又出現了一對雙生兄弟。他二人身法如電,一個出掌擊向海蘭弼,另一個擊向湯沛。海湯二人各自出掌相迎。但聽得波波兩聲輕響過去,海蘭弼全身骨節格格亂響,湯沛卻晃了幾晃。

群雄正自萬分錯愕,一直穩坐太師椅中的「醉八仙」掌門人文醉翁猛地一躍而起,尖聲驚叫:「黑無常,白無常!」那雙瘦子手掌和海湯二人相接,目光如電,射到文醉翁臉上,左首一人冷冷地道:「你作惡多端,今日還想逃命麼?」猛地裏兩人掌力向外一吐,海湯二人各退一步,這對瘦子已搶起倪氏兄弟。右首那人說道:「這二人跟咱兄弟無親無故,瞧在大家都是雙生兄弟份上,救了他們性命。」左首那人抱拳團團一拱手,朗聲道:「紅花會常赫志、常伯志兄弟,向天下英雄問好!」海蘭弼和湯沛跟二人對了一掌,均感胸口氣血翻湧,心下暗暗駭異,微一調息,正欲上前再戰,忽聽到「常赫志、常伯志」兩人的姓名,都不禁「咦」的一聲,停了腳步。

常氏兄弟頭一點,抓起倪氏兄弟,上了屋簷,但聽得「啊喲!」「哼!」「哎!」之聲,一路響將過去,終於漸去漸遠,隱沒無聲,那自是守在屋頂的眾衛士一路上給他兄弟驅退,或是摔下屋來。海蘭弼和湯沛都覺手掌上有麻辣辣之感,提起一看,忍不住又都「啊」的一聲,低低驚呼。原來兩人手掌均已紫黑,這才想起西川雙俠「黑無常、白無常」常氏兄弟的黑沙掌天下馳名,聞名已久,今日一會,果然是非同小可。福康安召開這次天下掌門人大會,用意之一,本是在對付紅花會群雄,豈知眾目睽睽之下,常氏兄弟倏來倏去,竟是如入無人之境。他心下極是惱怒,沉著臉一言不發
‧‧‧‧‧‧
那文醉翁直挺挺的站著,一動也不動,雙目向前瞪視,常氏兄弟早已去遠,他兀自嚇得魂不附體。這一幕胡斐瞧得清清楚楚,他聽到「紅花會」三字,已是心中怦怦而跳,待見常氏兄弟說來便來,說去便去,將滿廳武師視如無物,更是心神俱醉,心中只是想著一個念頭:「這才是英雄豪傑!」桑飛虹一直在旁瞧著熱鬧,見了這當日文醉翁還是嚇成這個模樣,她少年好事,伸手在他臂上輕輕一推,笑道:「坐下吧,一對無常鬼早去啦!」那知她這麼一推,文醉翁應手而倒,再不起來。桑飛虹大吃一驚,俯身一看,但見他滿臉青紫之色,早已膽裂而死。
寒光一閃,趙敏手中長劍便往周芷若臉上劃去,突然間當的一響,殿外擲進一件物事,將倚天劍撞了開去。在此同時,殿上長窗震破,一人飛身而入。那兩名握住周芷若的黃衣人身不由主的向外跌飛。
‧‧‧‧‧‧
楊逍和韋一笑一見教主沖入救人,跟著便閃身而入,分站在他身後左右,趙敏手下的眾高手以變起倉卒,初時微見慌亂,但隨即瞧出闖進殿來只有三名敵人,殿內殿外的守衛武士呼哨相應,知道外邊再無敵人,當下立即堵死了各處門戶,靜候趙敏發落。
‧‧‧‧‧‧
韋一笑忽然伸出手掌,在掌心吐了數口唾沫,伸手在鞋底擦了幾下,哈哈大笑,眾人正不知他搗甚麼鬼,突然間青影一晃一閃。趙敏只覺自己左頰右頰上被一隻手掌摸了一下,看韋一笑時,卻已站在原地,
‧‧‧‧‧‧
眼見趙敏白裏泛紅、嫩若凝脂的粉頰之上,被韋一笑的汙手抹上了幾道黑印,倘若他手中先拿著短刀,趙敏的臉頰早就損毀了。這般來去如電、似鬼似魅的身法,確是再強能高手也防他不了,即令是張無忌,也是自愧不如。倘若長途競走,張無忌當可以內力取勝,但在庭除廊廡之間,如此趨退若神,當真天下只此一人而已。
‧‧‧‧‧‧
張無忌躬身一揖,說道:「趙姑娘,今日得罪了,就此告辭。」說著攜了楊逍之手,轉身出殿。
黑白無常在天下掌門人大會救人這段,出自「飛狐外傳」,可說肆無忌憚,制壓全場。張無忌衝入萬安寺救人,韋一笑的輕功可能還更好,但主角威能的絕對氣勢並沒有展現出來。


總結下來,金庸早期對紅花會的書寫,遠勝於中期的明教。這跟通說裡面金庸作品越到後期品質越好的評價,剛好相反。

個中原因,我認為是寫作重心的不同,中後期作品放在個別角色的離奇遭遇,「書劍恩仇錄」則尚未脫離「水滸傳」的巨大身影,更著重在刻劃好漢們基於義氣結成的造反團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